close


   除了"臥虎藏龍",是當時年紀尚輕的我,當動作片將它看完了之外;這是我第一次認真地看了李安的作品,觀賞完後,我實在是忍不住要為這位大師起立鼓掌叫好。在同為亞洲文化、台灣這塊土地所孕育出的情慾電影中,此片真是描述情感壓抑的經典;以往我所看過的蔡明亮、張作驥、侯孝賢......等導演們,作品中所描寫的各式感情,相較之下,此片的劇情刻意讓理性與感性抗衡的氛圍,放大了此片的格局,使得此片在我的眼中,成為同類電影中的翹楚。


        每個演員的眼神,在這部戲了發揮了一定的超高水平;看著戲中演員壓抑的情慾永遠跟不上肉體解放的腳步,這樣的感觸讓我在步出戲院時,心情低落;看到了人們精神如此的脆弱,情感偕同肉體皆不受控制後,忽然又被理性殘忍的拉扯回來,這真算是人間精神悲哀的極點吧!

        從易先生出場的一瞬間,我看到了他臉上那抹不開的陰鬱經驗,在對照王佳芝那種生硬的成熟,一開始兩人之間的交流,給人的感覺就是相當的格格不入;王在倒續的開始之後,明顯的看到他的人格,從學生時代單純對鄺裕民愛慕情誼,悲哀的被轉換;當時代的巨輪輾過,這段情感的變化已不是王能夠控制的了;而鄺裕民也只能毫無抵抗的在劇中犧牲著情感。我們感受著那個時代的男人,重視對所謂家國大事的心思,犧牲情慾,讓女人強迫接受著!在心裡與生理上皆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知道悲哀在所難免。此片便不斷的對比:花錢與時間在牌局上的賭,花生命與靈魂在國家大事的賭;被蠻橫拉扯的成長變化,大時代扭曲的人性,在盡是錯覺與束縛的肉體戲中打轉。王與易的情慾交流從眼神、肉體,讓人虧見了理性如男人,感性如女人的標準。我真心的推薦,這絕對是今年必看,又一部的心靈饗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ilbal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